前言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面对着备受欺凌的现实和亡国灭种的危险,从林则徐到康有为,从洪秀全到孙中山,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救亡图存,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付出了毕生的精力甚至宝贵的生命。然而,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先后失败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最后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此后,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文物见证历史。革命文物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过桂北85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特地从全区博物馆珍藏的数万件革命文物中精心挑选了近200件,组成本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