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庄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桂林的美,蕴藏于优美的自然风光里,渗透在灿烂的历史文化中。

桂林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自古以来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城中处处可见“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景观。山有叠彩、独秀,水有漓江、阳江,石如望夫、试剑,洞如芦笛、七星,四绝并美,众景不同。尤其百里漓江,更是以其“几程漓水曲,万点桂山尖”的旖旎风光闻名天下。在这片仙境般的土地上,人类文明的遗迹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先秦百越群族聚居,秦始皇设桂林郡,汉武帝置始安县,隋唐为岭南边防重镇,宋元发展为西南繁华都会,明代成为王朝的藩国重镇,清代以后文化教育得到空前发展,抗战时期还成为了世界闻名的“抗战文化城”。三万多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了这片土地深沉而厚重的文化底蕴。

为了让公众感知桂林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特举办“大美桂林——馆藏文物珍品展”,展出玉器、瓷器、书法、绘画、古籍等珍贵文物百余件,以此向公众讲述一段段关于桂林历史文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