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桦(1922——2002),原名鲍化普,著名作家、诗人、画家。1922年生于河北省丰润县女过庄村。1938年追随父亲参加共产党发动的冀东抗日大暴动,1940年进入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学习,194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随军记者,冀察热辽军区尖兵剧社文艺队长,文艺工作团副团长,东北鲁艺学院研究员,中央乐团创作员,北京市作协专业作家,北京市作协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八届党代表。

管桦是一名作家,1942年开始创作生涯,主要作品有《小英雄雨来》、《将军河》、《葛梅》等。管桦是一名诗人,出版有《管桦儿童诗歌选》、《生命的呐喊与爱》等,同时,他还创作了大量歌词,其中著名的有《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的田野》等。管桦是一名画家,尤其以画竹著称,出版有墨竹画册《苍青集》,巨幅墨竹《沉雄》、《天风海雨》分别被瑞典、丹麦等国家的博物馆永久收藏。

此次展览由桂林博物馆和管桦陈列馆联合主办,遴选管桦陈列馆馆藏精品,展出管桦书画精品及其收藏多年的友人馈赠之作,充分反映管桦精湛的书画艺术功力和崇高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