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鲁迅是中国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以犀利的文笔,深刻的思想,强烈的批判精神,高度的自省意识,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鲁迅一生读书四千余种,自记书帐九千余册,可谓浩如烟海,令人感佩。

出生在书香门第的鲁迅,少时喜读《山海经》及绣像小说,少年时代为科举考试勤奋读书。他博闻强记,涉猎广泛,从四书五经到《岭表录异》《花镜》,经典与通俗并重,正史和野史相参,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家道衰落使青少年时代的鲁迅选择军校,《天演论》等近代启蒙著作呈现的新知识图景吸引他走向别样世界。留日期间,他阅读和翻译外国著作,借以反观中国历史现实,萌生了改造国民性的理想。抱着治病救人和传播科学的理念,他选择学医;又有感于国人精神麻木甚于肉体病痛而弃医从文。民国成立,作为教育部官员,鲁迅参与筹建博物馆、图书馆,管理文艺创作。工作之余整理古书籍,抄写碑文,潜心研究传统文化,凡方志文集、佛经游记、讲史小说,无不寓目。他注重翻译,从早年法国科幻小说到晚年俄国现实主义巨著《死魂灵》,一生翻译的字数几乎与创作相当。中西文化的深厚修养及二者的融合,使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爆发出巨大的创造力。

读书、教书、编书、译书、著书,鲁迅一生与书为伴,却不仅是一介书生。通过鲁迅的读书著译,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二十世纪中国人民的志向、情怀、人道精神,更能看到刚健的民族性格的标本,获取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宝贵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