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正式拉开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国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主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序幕。随后,国家分别从鼓励文博创意产品开发、人才建设和资金财政支持等方面密集出台了相关措施,为文创开发工作提供了政策导向、实行依据和发展思路。作为公益类文化文物单位的博物馆,是中华优质文化资源的集中保存地,是传统文化研究人才的集聚贮存地,应积极利用馆藏优势,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文化创意产品当中,使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地域文明的重要载体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提升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发展质量,谋划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桂林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引导,桂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依托特色资源,通过“馆企”、“馆校”、“馆馆”和跨界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逐步推出了一批大众认可与喜爱的精品。

时值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桂林博物馆、李宗仁文物管理处、桂海碑林博物馆、桂林甄皮岩遗址博物馆、靖江王府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联合举办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意在表明桂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文化创意产业中来,并努力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得走的文化,成为博物馆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延伸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希望饱含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地域文明的文化创意产品能加深您对博物馆的理解,促使您将博物馆记忆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