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民族众多的国家。从很早的古代起,我们的祖先就劳作、繁衍、生息的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土地之上,并创造了灿烂而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这片土地的孕育之下,众多的民族不但创造了许多独特而辉煌的文明,更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不断的交流、融合,促进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逐步形成和不断发展,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在世界几大古老的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绵延不绝、传承至今。从新石器时代文明的曙光初露,到夏商周时国家的出现与完善;从东周列国百家争鸣,到秦汉王朝的统一强盛;从三国两晋南北朝的乱世烽烟到海纳百川、万国来朝的盛世隋唐;从多民族并立的辽宋夏金元,到日益繁荣却又遥望着近代的明清;而后,又从晚清以来的百年屈辱,到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和富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上,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世间奇迹,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文明走过的风雨历程。

    本次展览以流动的博物馆的形式,共分为八个部分,选取了部分馆藏文物图片,展示了五千年历史走过的部分片段。五千年悠久文明,创造出财富浩如烟海,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具有改变历史进程意义的瞬间,再现了历史的真实,向观众讲述了中华民族从遥远神秘的远古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也展现了中华民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对人类文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