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艺者乐乎于山水之间。

      桂林,以她无以伦比的婀娜山水,从古到今,都引无数文人墨客竞折腰。《山水之约》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把中国当下的山水画名家聚集在漓水河畔,象鼻山下,展示现当代中国水墨的艺术魅力。

      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2010年发起于成都,之后,辗转于江南塞北,大河上下。用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的话说,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和学术联展,已经成为继全国美展之后的重要艺术交流平台。

      从石家庄的《笔峰》,我们在西北坡感受了共和国成长的艰苦卓绝,领略了巍巍太行的铁骨铮铮。

      从太原的《汾水流丹》,我们听到携卷着民族怒吼的黄河仍在咆哮,碛口山凹里显露出岁月的斑驳。

      从成都的《城市表情》,我们在川西北崇山峻岭间碉楼藏寨看见美人谷一群群远去的靓影,夹金山六月飞雪告诉我们红军的业绩与这座海拔4800米的雪山永存。

      从海口的《海之南,地之北》,轻抚的海风吹开我们一丝丝艺术的情思,五指山、万泉河告诉我们自由岛的美好未来。

      从宁波的《融·绘》,我们站立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感受海派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

      从烟台的《海纳百川》,我们零距离领会传统儒家文化对中国艺术的影响,我们身临其境感受胶东人豪迈的性格在艺术上的表现。

        ……

      作为一个由中国省会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个别有较大学术影响的地市级中心城市专业画院自发组成的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和学术联展,今年已经走过了八年的艺术历程。八年来,我们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文艺思想,站在高原,勇攀高峰,每一届年会一个学术主题,每一次展览一种新的艺术面貌。八年来,我们许多画院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艺术家退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大家利用年会这个平台交流管理经验、碰撞学术火花、展示艺术成果的愿望没有变。

      一个松散的学术交流组织不松不散的原因何在?

      研习和实践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就是这个平台凝聚艺术家人心的指路明灯;把自己画院的学术主张与全国的同行去碰撞,就是各个画院维护这个平台的共同愿望;把每年的创作成果拿到联展上去展示,就是广大专业画家的艺术向往。

      这八年的艺术成果和学术影响,是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和联展对中国美术事业的极大贡献,必将载入中国美术史的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