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战争,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力量在世界范围内的一场殊死较量。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和前途的战争中,中、苏、美、英等反法西斯盟国不畏强暴,并肩作战,最终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世界和平。

日本军国主义在世界东方最早点燃了法西斯侵略的战火。中国共产党发表一系列宣言,号召中国人民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中国人民率先举起了反法西斯的正义旗帜,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艰苦卓绝的14年英勇浴血抗战,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凯歌。中国坚持持久抗战,打破了德、日、意法西斯妄图瓜分世界的图谋,有力地支援和协同配合了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积极倡导和有力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作为反法西斯四强之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维护国际和平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国抗日战争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