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全国抗战初期,苏联是中国抗战的主要支持者,向中国提供大量的军事、技术援助和贷款,特别是苏联空军志愿队来华直接参加对日作战,200多名飞行员对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苏联的这种援助,对中国抗日战争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回顾了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历史。武汉一度是全国抗战的中心,苏联空军志愿队当年为保卫武汉曾多次在江城上空与日机激战。为纪念这一段血与火的历史,2013年,武汉的媒体由此开展了“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大型跨国寻访报道活动,成效显著。2015年6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发命令,授予长江日报寻访报道活动“1941—1945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武汉解放公园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里,长眠着15只年轻的苏联雄鹰。2015年9月3日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之前,中俄两国共同决定,将新发现的14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名字增刻到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碑上。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交往续写新篇,再掀高潮。

为此我们特举办了这次展览,以此表达武汉人民对英烈永远的缅怀与敬意,也向世人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