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桂林,千百年来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她独特的自然风光,城中随处可见“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绝妙景观。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古至今,桂林的奇山秀水孕育出了无数绘画名家,他们创作了一大批美不胜收的桂林山水画。

桂林山水画历史悠久,它以传统中国画为主体,主要表现桂林山水自然本性的律动与意韵。历代众多画家如石涛、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白雪石等,都为桂林山水画的探索和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批以桂林山水为共同表现对象、画风相近的画家,他们的创作专注于描绘漓江山水和桂北风景,逐渐形成了有着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追求的“漓江画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2003年6月,为推动桂林山水画的发展,桂林博物馆启动了“漓江绘画论坛”活动,其宗旨是:展示漓江绘画力作,交流漓江绘画经验,提升漓江绘画理论,繁荣漓江绘画创作,打造桂林文化品牌。原广西壮族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黄云、已故著名画家阳太阳、中国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绶祥应聘为论坛的首批顾问。至今,本论坛已先后在澳门、青岛、烟台、南宁、石家庄、宁波、南京等地举办了30余次作品展及学术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展出作品得到业界专家及广大观众的普遍肯定和称道。

    此次展出的桂林博物馆藏桂林山水画精品,或清淡秀雅,或雄浑壮美,或意境深远,风格迥异,各具魅力,希冀给您带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