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桂林山水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而著称,自古以来享有甲天下的美誉。

奇峰环绿水,画传千载情。桂林山水画以桂林山水为主要题材,表现桂林山水自然本性的律动与意韵,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理念,讲述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彰显闪光的人文精神。

展览以桂林风景名胜为切入点,将表现同一风景名胜的不同画家的作品组合在一起展示,用比较的方式帮助观众了解桂林山水画“对景写生”“以景入画”的特点,认识“同一题材由于画家文学修养、审美取向、思想阅历、笔墨语言等的不同,其风格也不同”的道理,明白桂林山水画是山水客体与画家主体的结合体,蕴含着深厚的山水文化和人文历史文化,从而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展览的思想性、知识性和欣赏性。

此次展览精心甄选了  幅作品进行展出,解读了18个风景名胜内涵,帮助观众领略桂林山水画的自然美和人文美。但因展厅有限,我们不能一次穷尽馆藏桂林山水画和桂林风景名胜,特策划“走进漓江——桂林博物馆藏桂林山水画特展系列”。该展览为特展系列之一,日后,我们将不定期推出展览,更新展品,以满足观众想通过馆藏桂林山水画了解桂林山水和人文历史文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