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大同地处边陲,北接胡地,南连中原,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民族融合之所。公元十世纪初,以耶律阿保机为首的契丹族崛起,建立辽国,称雄北方,进逼中原。五代时,从后唐石敬瑭手中获取“燕云十六州”,其中云州即为大同。初设大同军节度使,辽兴宗重熙十三年(1044年)升云州为西京,设西京道大同府,辖区大致包括今大同、朔州全境和内蒙、河北部分地区。在辽、宋、西夏三国鼎立而持的局面中,大同作为辽之西京,镇守西南要冲。1125年女真金朝代辽,仍置西京,直至金亡。1234年蒙元灭金,初仍设西京,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改西京为大同路。

西京大同,历经百余年岁月沉淀,来自草原的游牧文化与中原的农耕文化交融汇聚,衍生出独具特色的西京地域文化。近世以来,随着考古发掘与文物征集工作的深入,辽金元铜器、铁器、陶器、瓷器、金银器、家具、雕塑不断呈现面世,别具蕴味的西京风华渐露印迹。秋冬射猎、春夏耕作,茶酒饮宴、家居逸乐,尽显胡风汉韵之色。奔放豪爽的少数民族特质与内敛儒雅的中原汉族气息,融合凝聚,共同谱写出西京地区浓墨重彩的辽金元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