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书画稳健步入明清时期,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总结和开拓创新的阶段。就审美旨趣而言,两代商品经济繁荣造成的社会分野,使明清文人内部出现了“雅正”与“奇异”的不同追求,前者多为世族文人或官宦出身,后者多为新兴的市民文人。就笔墨技法而言,一方面,这个时期的书画家痴迷摹古,将宋元时期的笔墨提炼为程式化的艺术语言;另一方面,他们追求的多是“意临”,临摹务肖而又带上自家面目,名为复古又有革新。然而,雅正与奇异、摹古与革新并非绝然分开,而是相互渗透、互为关联,又统一于气韵归于笔墨,形成明清尚态、尚势的艺术格局,体现书画家对于笔精墨妙的个性追求,终使明清书画风格并蓄,流派并立,迈绝前代。

明清之际的桂林,旅游开发趋于成熟,得天独厚的山光水色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仕宦乡绅寻芳而至。他们既带来了精心收藏的名家书画,也留下了自己的手迹墨宝;更使桂林本土艺术得以吸收各地精华,涌现出一大批卓有成就的本地艺术家。自叠彩山下的环碧园中,萌发了自海上画派后中国最成体系、最具影响的新画派——岭南画派,为明清艺坛更添一抹水香墨润的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