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


早在3万多年前,就有宝积岩人选择桂林的岩洞作栖身之所。约在1万多年前,甑皮岩人、庙岩人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化;距今6千年左右的晓锦遗址出土了迄今为止两广地区最早的碳化稻米标本。

秦凿灵渠,汉通零陵峤道,桂林成为南通海域、北达中原的水陆交通中枢。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建始安县;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桂林成为一郡之治所,由此下迄1600年,其一级政区的地位不曾改变;梁置桂州,唐置桂州总管府、桂管经略使,桂林由此称“桂”;宋代升府,桂林成为“西南会府”;明靖江王就藩桂林,清承明桂林府治——在漫长的王朝时期,桂林都是广西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辛亥革命,广西巡抚在桂林宣布广西独立。新桂系统一广西,推行新政,广西得“全国模范省”之殊荣。全面抗战爆发后,桂林政治环境相对宽松,一度云集全国知名作家、艺术家和学者一千多人,成为著名的“抗战文化城”。抗战胜利,内战又起,桂北人民解放总队成立,领导桂北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1949年11月22日,桂林解放,这座历经风云战乱而摧不垮的“铁打桂林城”,在新中国的旗帜下,开启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