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中国瓷器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美观适用,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陶瓷史上,梅瓶以其独有的文化魅力享有盛名。

桂林靖江王陵区出土的各类明代梅瓶数量众多,品种丰富,世所罕见,倍受瞩目,被誉为“梅瓶之乡,桂林一绝”。桂林博物馆珍藏有各类明代梅瓶三百余件,这在当世是绝无仅有的。其中有些器物更是精美绝伦,世所仅存。其艺术水平、文化意义、学术价值极高,这是桂林历史文化名城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研究古代梅瓶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桂林博物馆所藏明代梅瓶的烧造时代贯穿明代早、中、晚各时期;造型富于变化,釉色绚丽多彩,大致可分为十二类器型,十五种釉色;纹饰亦丰富纷呈,可分为龙纹、凤纹、龙凤纹、花鸟鱼禽纹、人物纹等五大类三十种纹样。

这批梅瓶堪称中国陶瓷百花苑中的一枝奇葩,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球唯一的明代梅瓶专题陈列,它将从历史、艺术、美学等视角,反映明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掠影,展现华夏古代陶瓷文化迷人的风采,揭示桂林这座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深邃、博大的内涵,对促进桂林经济文化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列主题将分为“梅瓶的来源”“ 梅瓶的概说”“ 梅瓶的釉色”“ 梅瓶的造型”“ 梅瓶的纹饰”五个单元依次展开,向参观者多方位地展示明代梅瓶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