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青花梅瓶的装饰多为四层以上的横带式布局,内容丰富。腹部的主题纹饰题材广泛,异彩纷呈,可分为龙纹、凤纹、龙凤纹、花鸟鱼禽纹、人物纹等五大类三十种纹样。其造型极富变化,情趣盎然。这些图案,有取材于古代神话传说,有取材于历史典故,也有取材于当时的现实生活。或简约写意,或工笔细描,构图严谨,笔法精妙。不少图案包涵健康向上的生活哲理,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了人们的精神寄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含了一定的社会意义。


行龙纹是主纹饰绘双龙行走戏珠纹样。此图中两条猛龙各自几乎首尾相接,与普通行龙纹区别较大。龙的爪数也与其它瓶不一样,明代龙纹梅瓶中大多绘三、四爪,此瓶龙趾为五爪,实不多见。到目前为止,此种首尾相接造型的青花梅瓶行龙纹图案仅此一件。


青花岁寒三友仙人故事图带盖大梅瓶

色调青翠明丽,釉面略透灰白。瓶盖厚实,盖沿卷边呈倒扣荷叶状,宝珠尖圆钮,整体似一笠形。唇口,长颈溜肩,腹部浑圆粗大,下腹渐收,由胫至足部略外扬,沙底,足底略上敛。整器图案共八层,盖钮饰旋形青花花朵纹,盖面绘青花折枝莲花、牡丹、杂宝纹。颈部绘青花蕉叶纹。肩部图案为五组如意云肩纹,云肩内绘飞凤穿云图,云肩外插绘青花缠枝莲、牡丹纹。肩部上端尚有一圈青花连贯如意纹。如意内绘壬字云纹和飞凤穿云图案。腹下部环绘一圈青花缠枝菊花纹。胫部绘青花海马凌空踏波图。腹部主题图案绘“岁寒三友”仙人图。